1月13日,“2024全国近红外(fNIRS)新技术应用学术论坛”在我市举办。此次论坛由市委人才办、市卫健委、市科技局、高新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由高新技术创新园、丹阳苏慧创脑科学研究中心承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荆东根等出席论坛。
    活动现场,与会专家就近红外脑成像技术在脑科学领域的应用前景,以及如何将其应用于临床诊疗和科研转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心身医学全国主委、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身医学科主任袁勇贵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主任、中国医师协会理事杨健教授,慧创医疗首席科学家、丹阳苏慧创脑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汪待发副教授等8位专家,立足各自研究领域分别作了相关主题讲座。
    慧创医疗创立于2016年。目前已完成累计超亿元融资,公司估值近8亿元;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承担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科技项目,拥有国家发明和PCT专利等知识产权六十项。企业创始人汪待发博士成功入选2017年度江苏省“双创计划”、2019年度镇江“金山英才”计划、2022年度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提名奖、2022年度镇江市十佳金山英才,共获得150万元资助。2022年,慧创正式成立“丹阳苏慧创脑科学研究中心”,以针对脑科学领域中的产业前瞻技术、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等进行集中攻关研究。
    活动中,丹阳苏慧创脑科学研究中心正式发起“全国巡回数据分析培训营”活动,与会领导、嘉宾共同为培训营启幕。
​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舟还为上海市第三康复医院老年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陈松美颁发了“慧创妙笔生花科研论文奖”。
    会后,专家们集体参观了北航丹阳研究院、丹阳科技成果展示馆,并在1月14日至17日的“全国巡回数据分析培训营”活动中,通过开展近红外脑功能成像脑激活与脑网络的实验设计,跟踪分析NirSpark近红外数据,进行fNIRS论文写作等活动,共话前沿技术,探讨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