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上午,为期4天的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市领导赵志强、于舟参加开班仪式。
    市委副书记赵志强以《我是谁、我干嘛、我留啥?——做政治坚定本领过硬乐于奉献的“振兴头雁”》为题,为参加培训的学员上了开班第一课。赵志强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是党在基层的代言人、农村稳定的压舱石、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乡村振兴的领头雁,要清醒地认识到肩上担负的职责和使命,乘乡村振兴东风,办利民惠民实事,努力使村(社区)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
    赵志强强调,一名合格的村(社区)书记要做到“四个为”。要在推动发展上敢为善为,既要自己带头干,还要带着农民一起干;既要善于借势,也要善于借力,一步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动实现富民强村。要在治村管党上奋发有为,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把抓班子、带队伍、强党建,牢牢抓在手上、放在心里、落到实处。要在民生实事上尽力而为,坚持用好群众工作“传家宝”,善于调动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共同发力,把群众关注、百姓期盼的事情办好。要在自我提升上主动作为,紧扣“解放思想”的时代要求,当好学习型干部;把握“走在前列”的目标导向,开展研究型工作;实现“更高质量”的人生追求,做一名赋能型干部。
    赵志强希望村(社区)书记珍惜机遇和平台,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间、把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在农村这个广阔舞台上创造更多更好的业绩,留下团结实干好班子、好干部,留下十里八乡好口碑、好名声,留下富民强村好项目、好产业,留下和美乡村好环境、好风景。
    赵志强表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村(社区)书记工作,努力提高保障水平,让大家能够轻装上阵、更加安心工作。组织部门要落实好村干部规范化管理和村书记专职化管理等要求,加快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加大评先评优激励力度,为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队伍保障。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舟主持开班仪式,并从搞清楚“为什么学”、弄明白“怎么学”、统筹好“学和用”三个方面对办好本次培训班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