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上午,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开班,旨在聚焦乡村主战场,帮助村(社区)书记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开阔发展的新视野、厘清治理的新思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基层善治。市领导王成明、赵志强、于舟出席开班式。
    市长王成明围绕“学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作分享,为全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上了开班第一课。王成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村(社区)书记要明确学习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和发展意义,珍惜此次集中学习机会,进一步振奋信心、勇担使命,大力发展契合丹阳实际的乡村产业,推动我市乡村振兴走在前列,更好地支撑和服务丹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明白学习的内容和方法,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模范学,更要向实践学,在学习中进一步吃透上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要求,在解决问题中进一步提升驾驭风险、防范风险的能力。要强化学习的效果,把学习的过程看作是一次党性锤炼的过程,以饱满的热情、严谨的态度参加培训,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进,为推动丹阳发展贡献出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王成明强调,村(社区)书记就是要为自己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以实干实绩跑出乡村振兴的“丹阳速度”、跑出三农事业的“最美旋律”。要激发乡村产业活力。强化资源整合,以农房改善为抓手,推进村庄集聚整合,盘活土地资源;更新经营理念,既要引导农民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又要寻找龙头企业、合作伙伴,做好产品包装、营销策划等工作;发展新兴业态,全力拓展电商直播、智慧物流等新模式。要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强化问题整改,按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以销号为目标导向,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强化绿色发展,坚定执行长江大保护和“两高”“双控”要求,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强化三产融合,以景点为基础支撑,开发粮油果蔬特色旅游农产品,串珠成链、连线成片,促进美丽乡村旅游发展。要筑牢安全稳定底板。既有建筑安全方面,要扎实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制度化开展自我巡查检查,做到不漏一处、不留一患;消防安全方面,持续推进智慧消防、燃气安全装置、用电体检等消防安全措施全覆盖;违法用地违章建设整改方面,要分清急难险重,分类有序推进整改措施落实;生态环保方面,开展好五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小散乱污”关停并转;疫情防控方面,各个交通查验点要落实好严防措施,各村(社区)结合大数据及网格化,开展精准敲门摸排,同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王成明要求,村(社区)书记要顾大局,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贯彻中央、省、镇江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创造性抓落实中全力打通“最后一公里”,干一些让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干一些为发展打基础、利长远、做铺垫的实事,干一些给后人创环境、造氛围、留空间的真事;要敢担当,树牢“丹阳是我家”的主人翁意识,勇于直面矛盾,甘于扑下身子、善于解决问题,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不断推动工作一点一点见成效,真正做到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要有韧劲,工作内容要全面,工作方法要细致、灵活、抓长远,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久久为功,为“智造名城、运河明珠”作出更大的“三农”贡献。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舟主持开班式,他希望大家端正态度安心学,把这次培训作为提高素质、汲取经验、推进工作的良好机会;知行合一务实学,把学习内容与本村、本社区的实际结合起来,在深学细悟中拓宽村级发展和治理的思路,走在前、干在先,全心全意谋发展、办实事、求实效;遵守纪律认真学,以扎实的学风维护好丹阳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良好形象。
    据悉,本次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为期四天,邀请了省委党校、苏州干部教育学院、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多位专家教授,为村(社区)书记开展涉及农村环境、集体经济发展、公共服务、社会稳定等8个方面的专题教学,同时邀请了无锡和昆山的两位村党组织书记分享实战实操经验,并举办村(社区)书记论坛。